背景:
阅读

丁芳


丁芳,男,1978年生,理学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0年11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离子体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2010年12月至今在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从事托卡马克装置中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研究。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的邀请报告,包括国际受控聚变装置等离子体与表面相互作用大会(PSI-22)、国际聚变堆材料大会(ICFRM-16)、亚太等离子体物理会议(AAPPS-DPP 2018)、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议(2016)。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实际指导1名博士生和2名硕士生毕业,在读博士生1人,硕士生2人。
主要研究方向:
1. 等离子体诊断:设计和发展托卡马克偏滤器等离子体被动和主动光谱诊断,获取偏滤器杂质和边界等离子体温度密度的分布及演化信息。
2. 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研究:托卡马克壁材料的刻蚀、输运和再沉积研究;燃料粒子在壁中滞留和再循环研究;偏滤器热与粒子控制及其与主等离子体性能的兼容性研究。
主持或参加的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EAST面对等离子体钨瓦块缝隙结构对其燃料滞留和热负荷性能的影响”(11205198),主持,已结题。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EAST钨铜偏滤器靶板杂质溅射及燃料再循环研究”(11575243),主持,在研。
3. 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课题“等离子体包层第一壁及偏滤器中氚驻留量评估技术研究”(2015GB109001),主持,在研。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长脉冲托卡马克上中性粒子对第一壁材料腐蚀的研究” (11675218),参加,在研。
5.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 “面向ITER的边缘杂质输运和壁材料腐蚀研究”(SQ2017YFE030112),参加,在研。
联系方式:fding@ipp.ac.cn 0551-6559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