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

等离子体所在CRAFT偏滤器等离子体与材料相互作用研究平台研发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文/刘皓东 图/袁小刚

    近日,CRAFT项目偏滤器等离子体与材料相互作用研究平台研发取得新进展。高密度等离子体源是该研究平台实现>1024m-2s-1粒子流的核心部件,课题组去年初步实现了1023m-2s-1束流密度的等离子体放电。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对级联弧源的阴极材质、结构和水冷布局进行了优化设计,经过多轮调试及改进,在1023m-2s-1量级束流密度下实现了8h连续等离子体放电,积累了4×1027 m-2的样品辐照剂量。相关测试验证了该等离子体源在高参数长时间运行状态下的稳定性,完成了当年度里程碑任务要求,为研究平台的顺利研发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课题组将继续提高该等离子体源的放电稳定性,调试更高的束流密度,同时推进超导磁体的设计制造工作,确保偏滤器等离子体与材料相互作用研究平台按时高质量建设。

1023m-2s-1束流密度下连续8h等离子体放电实验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