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

等离子体所交付首批法国WEST装置钨偏滤器部件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文/席莹琨 图/王万景

  4月9日,在完成两轮次的高温烘烤检漏后,等离子体所向法国原子能委员会(CEA)成功交付首批共计80件WEST装置钨偏滤器部件。克服了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等离子体所承担的WEST偏滤器部件研发制造工作目前正稳步推进,预计7月底将完成全部456个部件的交付。

  2018年底,等离子体所中标WEST下偏滤器456个钨面对等离子体部件(W-PFUs)的研制生产,并和法国CEA磁约束聚变研究所正式签署协议。为此,等离子体所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管理团队并建立了详细的生产流程图和质量控制体系。制造过程中,参照ITER质量控制要求,严把质量关,对钨铜块之间缝隙尺寸、焊接界面质量和机加工外形尺寸等方面精益求精。同时,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与法方团队通力合作,逐一攻克键技术难题,顺利进入批量生产。

  WEST前身是法国Tore Supra超导托卡马克装置,2015年CEA磁约束聚变研究所启动升级计划,将Tore Supra改造成一个全钨壁超导托卡马克装置—WEST。WEST偏滤器部件研发是中法聚变联合中心(SIFFER)框架下的重要合作项目。中法双方致力于联合开展法国WEST装置面向等离子体钨偏滤器部件的研发、制造、安装。

 

  首批交付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