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

我室研究生参加“材料科学前沿”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6-10-09  作者:汪京

  9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处举办的“材料科学前沿”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推动科教融合,提升院研究生教育科研水平,激励在读研究生创新突破,促进各研究单位间的学术交流,营造求真、务实的学术气氛。我室罗广南研究员作为受邀专家评委,研究生徐玉平、汪京、王兴立和吕一鸣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本次学术论坛主要面向以下几个方向:材料物理与化学,凝聚态物理,材料加工工程以及材料学相关专业。论坛共有四十余人参会,徐玉平做了题为“氢同位素在Fe-Cr-Al合金中渗透行为研究”的口头报告,吕一鸣做了题为“氦离子辐照对CLF-1钢氘渗透滞留行为的影响”的口头报告,王兴立做了题为“Thermal strain measurement of EAST W/Cu divertor component”的口头报告,汪京墙报展示了“辐照缺陷对氚增殖剂Li2TiO3 陶瓷的力学性能的影响”。口头报告和墙报内容均展示出了我室在材料领域的研究进展,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和讨论。其中徐玉平获得了论坛最佳口头报告奖。
  在论坛的闭幕式上,罗广南老师在论坛总结中谈到,“本次论坛展现了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促进了不同研究领域间的沟通交流,同时也帮助同学们意识到自己科研及汇报中的一些不足,诸如汇报策略、思路逻辑等。”许多同学们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面对这么多老师和同学做口头汇报,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他们锻炼了自己,提升了能力,并热忱期待下一期研究生学术论坛。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我所材料研究人员与研究院的同行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