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

刘松林研究员和陈竞博出席第九届中日韩高性能等离子体稳态维持中的关键物理问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5-24  作者:陈竞博

  A3会议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NRF)支持下解决面向未来稳态高性能运行等离子体的关键问题的研讨会。与会科研人员大多来自中日韩三方的全超导聚变研究装置(EAST,LHD,KSTAR)和其他磁约束运行等离子体装置,自2012年在韩国济州举办首次A3会议后,已历经8届会议,由中日韩三方轮流承办,取得很好的交流成果和广泛好评。本届A3会议共历时4天,期间包括10个分会的50多个口头报告和8场联合讨论,内容涉及三方主要装置上的等离子体物理与诊断、包层分析与设计、SOL和ELM物理机制分析、等离子体壁相互作用、辅助加热相关物理、热流粒子流及热沉积模拟、装置运行实验成果以及未来会议安排和人才交流计划等。

  在第一天的会议中,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晓东研究员做了欢迎致辞。随后的分会中,我室刘松林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应用RAFM钢包层引起的波纹和误差场分析(Ripple and error field analysis due to applyingblanket with RAFM steel in CFETR)”的口头报告,详尽介绍了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及其包层设计、ITER/CFETER包层中的磁场波纹现象原因及相关计算结果、误差场源及分析结果,随后,刘松林研究员耐心的解答了同行的提问。陈竞博在会议第三天做了题为“EAST装置上近期Ne和Ar杂质注入辐射偏滤器实验(Recent radiative divertor experiments with Neon and Argon seeding on EAST)”的口头报告,介绍了近期偏滤器注入氖和氩的初步实验结果和分析。我室的两个报告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并在会后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的最后,来自中日韩三方的代表进行了总结,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取得的一系列讨论成果。同时,所有与会人员投票选出了下一届A3会议将由韩国NFRI承办,于2016年11月在韩国济州岛召开。

 

中日韩三方与会人员合影 

刘松林研究员作口头报告

陈竞博报告后回答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