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

我室研究人员参加第三届“核聚变堆材料FORUM”

发布时间:2016-05-23  作者:王兴立

  5月18日-20日,由四川大学与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三届“核聚变堆材料FORUM”在成都市开展。我室李强副研究员和周海山博士等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该会议旨在系统分析核聚变堆材料研究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凝聚我国核聚变堆材料研究领域的重大问题,加强各研究单位在聚变堆材料研究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整体推进我国先进核聚变材料的研发。会议邀请了科技部领导、国家磁约束核聚变专家委员会的专家以及聚变堆材料领域的众多知名学者参加。会议安排了17个大会邀请报告、44个分会邀请/口头报告、二十余篇墙报展示。会议内容涉及先进核聚变堆材料制备与连接技术、材料辐照效应及表征、材料多尺度模拟、材料涉氚服役环境性能等议题,我室共5个邀请/口头报告,为参会单位中最多。

  周海山博士代表研究室做了题为“等离子体所近期聚变堆材料相关研究进展”的大会邀请报告,介绍了我所近年在聚变堆材料领域,特别是钨铜偏滤器部件和氢同位素与材料相互作用方向的研究与工作进展情况。李强副研究员做了题为“等离子体所近期W/Cu部件的研发和应用进展”的分会报告。卢焘、汪京、赵明忠分别作了题为“α铁中螺旋位错附近氢行为的原子模拟研究”、“辐照缺陷对氚增殖剂Li2TiO3陶瓷力学性能的影响”、“EAST环境下钨材料中加工缺陷与氦离子辐照缺陷对氘滞留影响的对比研究”的分会报告。来自我所的其他几名学生与青年工作者以张贴海报的形式与国内同行就相关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核聚变堆材料FORUM的成功举办,为我所核聚变堆材料/部件研究人员与国内同行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机会。论坛的专家委员会经过讨论,决定下届会议将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承办。

周海山博士作大会邀请报告

李强副研究员作分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