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

黄凯副研究员出席IAEA首届聚变堆安全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5-13  作者:

  5月3日至5日,首届聚变堆电站安全、设计与技术研讨会在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部召开。本次研讨会由IAEA发起和组织,汇集了来自欧盟、美国、中国、俄罗斯、印度、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与会。我室黄凯副研究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内容围绕聚变堆电站概念和系统分析、安全评价、燃料循环、管理策略、聚变的社会经济效益等主题,覆盖了未来聚变堆电站设计与安全分析的主要研究方向。

  在此次会议上,黄凯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固态陶瓷水冷包层事故分析案例研究”(Case study of accident analysis for WCCB blanket of CFETR)的口头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固态水冷包层在模块和系统两个不同级别上进行的典型事故案例建模和分析结果。口头报告提出的在系统级别事故分析上由于不同包层模块几何、方位、结构等各向异性带来的非均匀性效应引起了与会同行人员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会议期间,黄凯还参加了IAEA组织的圆桌讨论(round table discussion),交流了各国在聚变堆电站设计和安全分析领域的研究动态,并就建立聚变堆安全分析评估的现象识别和排序表(phenomena identification and ranking table)的国际合作模式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