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参加第二届核聚变堆材料论坛

发布时间:2015-05-19  作者:文:安仲庆 图:周海山/李小椿

5月8日至10日,第二届“核聚变堆材料论坛”在辽宁省大连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大研究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所多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届大会是受国家磁约束聚变专家委员会委托,大连理工大学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旨在系统分析核聚变材料研究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加强各研究单位在聚变堆材料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制定我国在该领域的发展战略规划和路线图,整体推进我国先进核聚变材料的研发。此次会议进行了大会报告21篇,专题报告40篇,以及墙报展示。与会人员就核聚变堆材料研究成果,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专项指南的建议,中国核聚变堆材料发展路线图,其它有关聚变堆材料的研究、开发、教育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会上,李建刚研究员做了题为“从 CFETR的使命看对材料的需求”的特邀报告,明晰了中国聚变堆材料发展的总体路线图。周海山助研代表聚变堆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做了题为“等离子体所聚变堆关键材料和部件研究概况”的大会报告,总体介绍了等离子体所十二室材料/部件相关工作的研究进展。李小椿助研展示了题为“钨中氦行为的分子动力学模拟 ”的墙报。报告与墙报引起了与会人员广泛的讨论与关注。

通过报告的讲解与交流,我所参会人员不仅充分了解了国内外核聚变堆材料的研究进展,同时也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我所在核聚变堆材料方面的研究成果与实验平台。这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为国内同行间的合作与交流提供了新的契机。